close

最近瘋狂看書,目前讓我愛不釋手的就是張德芬的新書《愛上不完美的自己》。

也正好因應我的生活狀態,快速的進入一段親密關係然後快速的看清、退出,這樣的轉變釋我前所未有的。

這樣的過程,讓我自己清楚知道,我可以不需要為了他人放棄自己,然後委身在側,那樣的模式才真的是「不愛自己」!

:)

 

 

今天在捷運上,繼續翻閱著這本形影不離的書,來到了書本的後1/3〔part5˙擁抱生命中的陰影〕

其實,我們要怎麼自由(或稱之為「解脫」、「離苦」、「釋然」...),就是「全然的接受與擁抱屬於自己的陰影」。

這些陰影沒有對錯,它是中性的,只是我們用了什麼『態度』、『反應』、『行為』去面對它以及相伴而生的『情緒』而已!

 

接下來,就是讓我忍不住想要在捷運內起立鼓掌的文字!!

(從我做的記號就可以知道我多麼的有感觸了~哈)

當我們處於生活之中,遇到不如意或是不順遂的事情之時,很本能的會以「受害者」的角色出發,

檢核對方、要求對方、埋怨和批評,更強烈的就是「以牙還牙」、「同歸於盡」...

可是當我們一直處於憤怒、批評和難過的狀態中,不停的認為「都是XXX的錯」、「都是老天虧待我」...之時,

我們其實就在一個「受害者」的角色,但是,如果這個角色無法出走、脫去,那麼,我們就進入了一個圈套。

因為指責他人的受害者『都有一個理直氣壯的期待:你必須滿足我的需求』!

 

作者在這段針對「處於受害情結」的人,會出現的內在聲音進行細說。

我自己覺得超級貼切的!畢竟,我也曾經眷戀當一位受害者,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假裝一切都不用負責。

當我們沉浸在受害者角色時,同時,也會有另外兩個角色的出現:拯救者與迫害者。

『拯救者持續的鞭策自己、迫害者驅策他人、受害者自憐自艾而停滯不前。』

這是一個「黃金三角」啊!

但,誰說,黃金三角沒有出口與解套?

很簡單,當我們可以在這些情緒與狀態中回到自己內心、與自己相處,

不『試圖』逃避、不『打算』抗拒與敵毀,展現與它同在之時,自然而然就穿越了、離開了。

 

在書中,我喜歡作者用一些「思考行為」的方式呈現這些舉動,因為,當我們開始有念頭的時候,就表示我們已經陷入這個狀態中了!

這是一個行為前的反思與覺察,很細緻又很有味道~

 

除了探究「當下的內在狀況」,我覺得書裡面有個觀點和我信念雷同的,就是「一再重演的情境,就是還未處理/修完的人生課題」。

我相信著,老天爺不會沒來由的給我們這麼多的「功課」,因為如果真的沒原因,那麼何必走這一遭呢?是唄?

還浪費自然資源、消耗地球能量,然後產生這個多負面情緒與社會問題,我想,這是一個「高成本」的事情,老天爺應該沒那麼傻!(笑)

 

以此觀點出發,我很贊同當我們面對困境或問題時,「面對與解決」是最好不過的方法與態度了!

當我開始願意面對生活困境,我就也不再持續抱怨、批判,因為我知道這些都是老天爺給我成長的機會。

而我,也就不會一直在雷同的事件中受傷、挫折,而這樣的事件也就越來越少。

然而,能否真正的改變,一切全憑自己『決心』!

有決心,改變一點都不困難、生活一點都不刁難,自己也不會被為難!

 

最後,期望自己能越來越懂得面對自己那些「小我」,並且越來越順心的面對與處理。

 

附註:真的誠摯的建議看了有FU的捧由們可以去購買這一本白話又貼近生活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