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無意識行為」,在《愛上不完美的自己》中所描述的就是一些「習慣性的反應」,那些"已經"不需經過思考的後天反射行為。

『我們常常習慣性地做出一些機械化的反應。』

這就是簡而言之的「無意識行為」,而為什麼要把這些習慣拿出來檢視?

因為當我們沉浸在一股極具強大的負面情緒時,『無意識才不管你報復的對象是不是當初加害你的人,它只想發洩』,所以我們可能因此對待一個陌生人的方式就如同對待生生世世的仇人一般,即便那個陌生人只是不小心踩到自己的腳。

可是,人都會有情緒,人的大部分的生活也都是充滿著情緒的,想躲也躲不完、想逃也逃不盡,那該怎麼辦?

 

我覺得書裡面提供的方法很好,就我而言,「我喜歡當人」

這句話乍看起來很詭異,但是仔細回憶身邊與自己的生活,許多總期望「下輩子不要當人」,因為人生好像總是那麼的辛勞、痛苦與煩憂,但事我自己覺得這些情緒、感受就是身為人的最大本錢與價值!因為這是身為人才有的"特權"!

我們可以透過許多不同的方法把我們的故事、經歷與情緒記錄下來,它們是所有情節的調味品與幕後操手,因為我們有很多行為反應都是受情緒影響,但我們如果沒有了情緒,生活有多乏味啊?這真是糾結的關係~(笑)

當我們有情緒的時候該怎麼辦?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是選擇「轉移注意力」、「避而不談」等等的逃避方式吧!因為我自己曾經也是,當然,現在也有時候是這樣啦~(:P)

書中提到一點,讓我大力讚嘆~

『所以,就像李耳納說的,你必須負責任地把情緒表達出來,不要壓抑。所謂「負責任」,就是以不傷害他人的芳事發謝自己的憤怒。你可以狠狠地搥打枕頭,承認你對父母的憤怒之情,讓你的憤怒有個出口,然後原諒他們,也原諒自己。憤怒不知道原諒,也無法寬恕,它只想報復,那就讓它報復吧。報復完之後,你還是可以回去做你的乖孩子,但你內在的憤怒已經被釋放了,未來不會在某一刻因為被觸發,又突然跳出來壞事。』

很多時候,我們「發洩脾氣」其實是很不負責任的方式進行著,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掃到颱風尾」~哈哈(自己寫得也很想笑,因為我自己以前也常這樣……XD),對於那個「第三者」,他真的很衰,因為莫名的被我們溢滿的情緒揍了一拳。這讓我想到前幾天在FB上看到鄧惠文在部落格上發表的一篇文章《親密關係/成熟男人必備的3種能力》,雖然它的標題針對男性,不過我覺得基本觀念兩性都適用。

『溝通能力不成熟的男人能使用的詞彙不多,情緒表達像小孩:媽媽回來了高興就哭,肚子餓也哭,無論什麼情緒都哭,讓人要一直猜,相處起來很痛苦。人相處時必須要能告訴別人你現在的內心狀態,就像情緒的紅綠燈。很多人會用情緒去撞別人,然後說:「你不會看車嗎?」人生很忙,小孩很忙、大人也很忙,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一直注意你的情緒。』

更多的時候,我們把「處理情緒」當作是別人的事或是掩蓋此事,然後把責任推給對方,「因為他…所以我才……」或是「我沒有……,都是他………」,然後閃避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而其實這個情緒就一直的沒被處理,就在心中不斷、不斷的累積,心中的空間就像久未整理的倉庫,空間越來越小,越來越容易不小心碰撞到之前存放的情緒,所以人際互動上就會越來越多情緒與抱怨。

以前的我,常常有種誤解的想像,總覺得心中有些「秘密」或自稱為「潘朵拉的盒子」,感覺很淒美、夢幻,但是長大之後才發現,這樣的「情緒垃圾」搞得我自己很累,因為三不五時就會被這些陳年情緒絆倒、搞得心煩意亂,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我走上心靈成長的嘗試與涉獵,想要讓自己可以輕鬆的沉浸在生活之中,讓這些情緒可以像流水一般經過我,但不再刻劃著我。

 

《愛上不完美的自己》中分享作者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如何面對每天此起彼落的情緒。

『我發現,承認自己有憤怒是最中要的一步,第二步則是以適當地方式將它表達出來,讓積壓在你內在的能量自由流動。』

我覺得光「承認」這一步就富有挑戰性了!我們從小到大有什麼時候「敢」承認自己生氣了?父母面前不敢,因為說了會再被揍;老師面前不敢,因為說了會被處罰,而且老師都說他們是對的;朋友面前不敢,因為說了會沒有朋友、被排擠;在主管長官面前不敢,因為說了我就沒頭路了,接下來會有更多批評……。天啊!怎麼那麼多的「不敢」?那還有哪裡敢呢?

因為心中囤積了這麼多的情緒,所以直到養了寵物、生了小孩、娶了太太、長輩老了…,這些看起來比自己「弱小」的對象,很容易就變成情緒的出口和對象。想像一下,如果按照能量不滅定理以及能量流動的方式,那麼累積的高度能量勢必從高處往低處流……(呼,突然覺得好驚人!)

要能夠自若的承認自己的情緒,我覺得不妨使用書中所提到的方式,這真的可以讓我們在情緒中緩和、面對與處理。

『任何人激發了你的情緒時,就是你去尋找那塊「石頭」的時候了。』(石頭,是指「無意識的行為」)

『例如,我翻到一塊需要別人尊重的「石頭」。看了看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後,我了解到人家其實不是不尊重我,只是有他自己的想法和做事方式。低自尊的我需要別人的尊重,好,我看到了,我願意創造更多空間,允許別人做他自己,同時我也可以尊重自己,而不需要別人的尊重。』

『翻來翻去,我發現自己更可以「放下」了。我有了更多空間去包容別人,瞭解每個人都在為自幾的利益努力』

『看見這些之後,我願意接納,因為我想要自由,而不想被自己的無意識關在牢籠裡,還把別人拉進來變成「共犯」。』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石頭」,我們有曾經翻動過嗎?還是任憑它們在路上一再地絆腳?

 

我有一個怕被別人批評的石頭,其實我並沒有做錯事情,只是我的行為不如對方期待。很沒有自信的我很需要別人的肯定。是的,我說出來、看見了,我想我可以接受在我行得正的時候,允許別人有不同的聲音,仍舊知道自己的行為沒有走偏,然後給自己鼓勵與肯定,我的選擇與決定是忠於我心。

我有一個怕背黑鍋的石頭,因為小時候常常被迫要「承擔」那些不是我做的錯事,所以我沒自信的害怕油然而生。是的,我沒有做、我可以拒絕、我可以有坦然的說「不」,或許說「不」還是有點難,但是我願意用其他稍稍委婉的方式說出我的拒絕與事實。

 

哇嗚!才寫了兩塊石頭,就讓我舉"手"維艱,如果要每次翻動我這些石頭,真的很需要勇氣呢!

不過,寫完之後我覺得心情雀躍了一下,可見,這兩塊石頭壓得我有多喘不過氣了。雖然艱辛、會想要閃避,但是我願意繼續下去,翻閱我堆疊上來的石頭,讓他們還原、流去。朝向生命光亮透明的本質前進!GO~

 

追求我們的 幸福額度 吧!  by 蘇打綠

【詞曲/吳青峰 導演/柯孟融】


Listen 你現在的感情 從何選擇
看天氣的臉色 還是體溫
幸福不會是牛頓 一顆蘋果成學問
所以 得不到那個人 是否該恨

Listen 你現在的人生 要什麼呢
出門要豪華車 或隨緣份
幸福或許是諸葛 三顧也不見得成
所以 達不到你要的 是否該扔
又或者 永遠是不可能 滿分

You say why 愛讓寂寞像永恆
And why 愛像過客不聞不問
Oh why 愛 似乎總不貼近靈魂

Listen 回憶裡的氣氛 是熱是冷
孤芳得像天鵝 還是風箏
或許就像哥倫布 錯誤點起萬盞燈
所以 是不是還想要 再試再撐
又或者 因為曾有的疼 沉淪

You say why 愛讓寂寞像永恆
And why 愛像過客不聞不問
Oh why 愛 似乎總不貼近靈魂 怎麼能

相聚 分離 光影涼了又溫
想起 忘記 眼淚淺了又深
凡美麗總像是流水逝去不會轉過身
雨水卻在不知名的清晨紛紛

You say why oh 寂寞像永恆
Why 像過客不聞不問
Oh why 愛 不貼近靈魂

I say why 愛讓你充滿疑問
And why 愛總讓你一點不剩
Oh why why 愛只需建立在一個吻 怎麼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