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的工作坊,要我給它一個粗淺的評語,
我會說:「這是社工師考試的前哨戰」
接連三天,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六點,
除了消耗腦力、腦袋不停運轉、思考之外,就是不停的吃…
難怪有人說研討會、工作坊是「增肥大會」~哈XD

敘事工作是我從未接觸過的領域,
只有大二上課時聽過楊蓓老師介紹,
同時,楊老師教授「心理衛生」一門課的方式就是採用「敘事」,
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講出自己心中的故事!
透過故事的被述說,自己從中看見不同的自己、觀點或是對事件的解讀,
進而找出自己的動力改變自己,讓自己往自己覺得更好的方向前進!

這次研討會就更加深入了!
香港浸會大學前來的兩位王牌講師,都是敘事工作的元老,
他們採用的是Michle White的觀點,並且強調技術上得操作,
也因此有機會在工作坊的時間中演練敘事技術,
也很有幸可以看見老師的示範,讓我受益良多。


我覺得,敘事要求的是訪問者放下既有的權利階級,
跟隨受訪者的腳步在受訪者的生命故事中探索,
不像問題解決模式,訪談者關注的是受訪者的問題而非「人」,
並且透過會談的技術,引導受訪者思考所有可能的解決方法,
這很適合現今講求速率的資本主義社會,
但同時抹煞掉了很多「人」在經驗中的本質,
認為除了問題之外的部份都不是重點,因為不會被對方注意和察覺到。

作為一個助人工作者而言,
教條中說明著要以「人」為重心,站在對方的立場出發,
但所學到的會談技巧卻都是以「目標為導向」、充滿權利控制的方式,
而「敘事」讓會談過程的主角再度回到了「人」的身上,
並且深信,只要讓受訪者講出自己的故事,
他可以在重新檢視故事的同時發現新的解讀,
這個解讀就是改變的泉源。

這過程不但讓我可以盡情的說自己的故事,
也讓我發現原來自己實際上在會談的過程中不停的「控制」受訪者,
我雖然想用敘事的方式讓對方講自己想講的故事,
但在發問時仍冷不防穿起「專業」的盔甲,
引導對方、控制會談、展現權利、剝奪對方權利與空間。

雖然還不上手,但是我覺得對我的處事或與人相處有許多提醒,
這對我是一個挑戰,我從小就是一個「控制欲」旺盛的人,
小到生活芝麻小事,大到他人的中要決定,我都會想要嘎一腳,
未來,我如果進入職場,面對的都是目前生活遇到困境的案主,
我的權利位階就會馬上顯現出來,很容易控制案主的決定或是選擇,
如果不能敏感自覺,那麼案主很有可能所表現出來的是為迎合工作員的期待,
而並非自己想要的改變或是決定。

我想,這個發現是很重要的,
當然,也讓我開始對於「敘事」感到越來越多的好奇了!

期盼自己能有機會更深入的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