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 是大師第二次上我們班的團動,
這次是第一次正式的內、外團體開始進行團體,
整個團體的要求很簡單,內團體只需要「形成團體」,
外團體就是安靜觀察並於20分鐘後逐一報告觀察內容,但此時,內團體不得發表意見。


先說說上課之前,我跟毛分享了我前一陣子的「暴動」,
她說這一切只導因於我的控制欲過強…
話說,這點其實我自己心裡有數,
從平常,如果有人臨時打亂了我的行程、計畫,
加上要求我去完成我不太想完成的事情時,我的心情就會很不好~
此外,我對於生活一直抱持的某種很低的程度的「焦慮」,
因為我知道有很多事情不是我能掌控的,
很有可能有所謂的「萬一」!

但,因著「控制欲」這點,讓我做出了相當後悔的事,
這可是我始料未及的…
so,我到現在對於這點還有點耿耿於懷…


回來課堂,在外團體分享內團體的過程和每個人的狀態時,
有同學提到,她覺得我很厲害,不論男生或是女生開啟的話題我都能接話…
(現在想想這不一定是個「讚美」…囧rz)
其實,我聽到的時候有點嚇一跳…
畢竟平常我都是很低調的,也盡量在團體中不先開話題…
但,沒想到雖然沒先開話題,也還是默默的高調起來了…
當下,覺得還滿好笑的~
但是,隨後,我有些疑惑,為什麼我會經常接話?
在我還沒想到可能的原因前,
分享已經結束了,老師正要引導作個小結論。

老師問:「為什麼在團體中有些人總會自願成為團體的焦點?」(例如:想要炒熱氣氛等…)
陸續有人回答:「擔心被其他人指責」、「擔心其他人對團體/個人的評價」…
老師又問:「那為什麼有些人在團體中不願意主動發言呢?」
有人說:「害怕自己成為焦點」、「害怕自己說的話沒有人回應」、「擔心自己說的話會傷害到其他人或自己」
老師追問:「講出來的話傷害到別人或自己會怎樣嗎?」
「會害怕對方不開心就得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了…」
師:「這就對了!重點在『負責』。那為什麼怕負責呢?」
「不知道耶!因為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都沒有辦法預測呀!」
師:「這就是關鍵了,人的焦慮來自那些未知的事情/未來,而這樣的未知會產生彼此關係的『空白』,就是團體間的『沉默』,所以才會有人不停的想要炒熱氣氛、有人不想進入團體面對沉默。」

此時,毛同學問了個問題,除了以上兩種狀態,「控制欲過強」是不是也是因為焦慮的關係?
(maybe我有點對號入座…不管!)
老師回答:「是的,這也是一種常見的方式來解決對未知的焦慮。」

啊哈!我想,我的控制欲可能真的是因為我自己對未知的不安、焦慮~
因為好幾次讓我體驗到重病、甚至自認為已經接近「瀕死」,
還有家人的意外事故,以及喪親的經驗,
都讓我覺得我就算做再多的準備都沒有辦法預知自己的未來,
這是一個長期又持續不斷的不安,也就是形成我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某種程度的焦慮」…

我自己也幾乎不給予長遠的承諾,因為我知道未來的變數很大,
這也是對於未來的不確定的表現之一…
但是其實自己心中都有默默的期待,會想像其他人一樣能許下一個長遠的目標和承諾,
但我不敢………

原因呢,我想就是老師說的,我不敢替多變的未來的自己負責…
因為,擔心自己負不起這個責任,所以乾脆不要承諾…
哈,好消極唷!
可是,這真的是我的出發點呀!

但是,這樣的逃避還是沒有降低我對於未知的焦慮,
所以對許多事情都會想要控制,然而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了,
一直都沒有察覺到自己的控制欲是這麼的強烈,
我想要讓自己對於這個環境、未來能比較安心,
但是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做…

或許,現在,就是真正的相信那些在我身邊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