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1.20 搭著客滿的自強號硿嚨硿嚨的前往彰化
天生沒有方向感的我
要我自己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自己找路
可真讓我焦慮到一種境界 ~"~
不過還好我可愛的同學很好認XD

下了火車 換客運
明明才七點 天空黑的不像話
窗外只剩下店家的燈火
在某處下了車 改搭同學爸爸的車才到達目的地-芳苑
阿姨跟叔叔都是很好的人唷~
超熱情的哩!弟弟也很可愛啦XD

95.01.21 是個風大的日子
睡到幾乎自然醒 吃過阿姨特地從海邊買回來的早餐
開始一整天的鹿港之旅啦~
大學生嘛~總要來點瘋狂的
我們就兩個人 搭了客運 買張地圖 就醬 0uo!
照著地圖邊走邊逛 感覺很好玩
雖然有十分不清東西南北 不過這樣很自助

我們就照著地圖 從鹿港超有名的天后宮出發
來到天后宮部彈藥瞻仰一下媽祖 也要參觀一下他們的廁所
超級豪華的 讓我整個shock到
有自動門 自動沖水 自動給水系統 空間超大 = ="
還有如基隆廟口差不多的廟前小吃 不過通道寬度大多了

離開天后宮之後 我們發現一間也是媽祖廟的小廟宇
門口還立了「文武官員至此下馬」的碑
中文旁還有奇怪的文字 相信那一定就是所謂的滿文吧!?
雖然石碑看起來很新 不過感覺歷史已經很久遠了
為什麼會有這個碑文哩?
因為這間廟是全鹿港最早的媽祖廟 比天后宮還早唷!!
雖說極具歷史意義 但是 香火卻沒有天后宮來的鼎盛
有點感慨吧!? 廟裡只剩下一些旅行社的觀光團而已

在門口不遠處 有一個聚集了許多人的攤販
有一個中年男子戴著鴨舌帽
手中正在捏著一團東西 喔 是捏麵人
這種民俗技藝已經很久沒有看見了
台北幾乎沒有吧!? 不過在鹿港這裡我也只看過這一家
老闆手下的捏麵人不只有Q版的神像還有新朝的卡通人偶-雞丁
如果要作一個自己的話 也可以 甚至可以幫客人宅配唷!
感覺服務還不錯~
(如有需要...我有名片啦XD)

接下來的時間 我們就一直在探索老街 直到晚上八點
整條鹿港老街都有標示古蹟的地點 且都有解說文
我們沿著地圖上的標記 一一尋找

(以下可以參考我的相簿)

第一站 "半邊井"
這個井 可真是半邊在牆外半邊在牆內
不知是當時未了方便牆內外都可以打水而弄成這樣還是其他原因
不過成為一個奇景這點應該是當時屋主沒想到的吧!?
也有"好心"的現代人將半邊井做了一個明顯的標記

接下來沿途有須多店家都賣著些古玩
或是木雕、麵茶等等的傳統東西
而在某家木雕店家外的牆上
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東西
牆上用輪胎做成的三輪車招呼站
可以打電話叫車 就會有阿伯騎著傳統三輪車來載唷!!

逛到這裡 第一條街就結束了
接下來要前往其他零散的景點

在大街上 有一家袖珍工房
裡面都是一些照實體縮小好幾倍的手工藝品
很可愛哩~
不過整家店的重點應該是鄭元暢光臨的照片吧!?XD
再往前走 有一家店讓我們駐足很久
店門口鋪著鐵軌 兩旁擺著許多早期的童玩及懷舊物品
有鐵馬 原子小金剛 火車號誌等等
下次有空可以去裡面吃看看

來到第二條街 一轉進街內 就看到一家店旁有一口井
上面有個碑文 「食夭(ㄧㄠ) 鬼埕」的由來
很好玩 可以感受當初居民的生活幽默

要怎麼區分是否來到第二條充滿古蹟的老街呢?
就會看到一個"隘門" 雖然我不清楚它的用處
不過很好認就是了!!!

往下走會先看到一面牆上有著一塊石頭砌在牆內
上面刻著「石敢當」
注意!石字旁多了一點
因為人們認為多那一點表示"頑石點頭"
頑石若會點頭就具有靈性也
能趨吉避凶的能力也就越好

往下地圖上說有一間早期的別墅
我們很興奮的往前去
經過許多空房子之後看到一棟
幾乎只剩下門面還算完整的歐式建築
門上還貼著新的門聯跟燈籠
但從窗戶看進去卻是雜草重生
裡面的房舍也已經殘破不堪
很適合拍鬼片 這是我的結論XD
不過從外觀看起來不難想像當初的風光

繼續沿著老街走經過全鹿港最有名的餅店-玉珍齋
買了點名產XD
走進對面小巷 就是赫赫有名的「九曲巷」
巷內的紅磚房還有人居住
較前別墅那而言較多人仍居住在古厝內
不過還是有重新裝潢啦~
九曲巷真的彎來有拐去的
但是我不知怎麼拍都像條直線= ="

我還發現 巷內每戶人家門上都貼有「水淼符」
不知道這是不是用來避免水患的符
不過我們在解說牌上看到的房舍
現在已經換過門面了 但是還是貼著那張符咒

再來 是「十宜樓」
所謂的"十宜"就是從前高中國文課上的那"十宜"
文人雅士的琴、酒、畫、花、月、博、煙、茶
十種風雅之事
我覺得除了在樓內可從事這十種休閒活動之外
還有樓的兩邊有兩條路天的走廊「跑馬廊」
從上面俯瞰一定也像數字"十"
說不定啦~
上面是騷人墨客的聚會場所 下面是防禦外敵的槍樓
由此可見從前征戰成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

走過十宜樓 就會看到一棟很高的紅磚樓
它是「意樓」
名稱由來是因為閣樓內的寡婦思念丈夫從葫蘆型的窗楞思念
有著相當淒美的愛情故事
而這應該是我到目前為止看到最高的一棟紅磚房吧!?

意樓看完就是這條街最後一個景點了
不過我發現一個詭異的建築
在意樓旁 有間民宅的頂樓有一個懸空到對面頂樓的樓梯
看起來很可怕
不過不知道這當初是為了什麼目的建造的

走出意樓 經過懸空的樓梯
到對面的警局 的巷子內
會看到一個介紹文 就跟其他古蹟一樣的介紹文
但是我們兩東張西望都沒看到如解說牌上說的「甕牆」
後來從標記得很怪的指標方向望去
喔喔~ 在隔壁的樓上呀!
所謂的甕牆就適用甕去砌成的牆面
我們原本想從另一邊過去
但是剛好有房子在施工所以打銷念頭啦~

沿著警局的後面過去
遠遠就會看到一棟歐式房屋
很大很豪華 看得出來有定期保養
原來是「民俗文物館」
但是 它不單單只是博物館唷!
還是辜家的古厝哩!
現在做為博物館 提供許多學子參觀
不過真的很大~

在文物館的隔壁
是一戶平房 要不是裡面人多
我想我也不會去注意它
它是當地進士的家
不過裡面人很多 所以我們就在外面小憩一下
我跟那裡的小狗玩的很開心哩!
還差點跟我回家說XD

沿路 仍有許多居民保有傳統的甕牆
我們為了要到傳說中的摸乳巷
就繞了一下路
並到鹿港的一級古蹟參觀-龍山寺
就是歷史老師發的講義中的那個龍山寺
今天終於親眼見到了
感覺很特別 有種身體力行的成就

解說牌上寫 龍山寺有台灣紫禁城之稱
真的實至名歸
很大 很莊嚴 很雄偉 很有歷史價值
斑駁的紋路訴說著歲月的經過
我們也真幸運
碰巧遇上文化團體替龍山寺的古蹟保留原貌而抗議
剛好可以替它的歷史作一個些微的見證
當然 欣賞古蹟就是要觀賞它的藝術之美

在經過歷史的洗禮之後
就是傳說中的摸乳巷啦!!
一開始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狹窄
但是越走越窄最後差點需要側身才能過去哩!
我想未減肥的小花應該會有"危險"XDDDD

整條巷子兩旁的房舍幾乎都沒有住人了
也是啦~ 誰想三天兩頭就被遊客的嬉戲聲干擾呀!?
不過廢棄的房舍牆面有些都嚴重傾斜了
有些危險呢!

走過摸乳巷 來到龍山寺的後面
有一間在當地很有名的寺廟
「金門館」
起初我以為是類似博物館之類的單位
結果是宗親會兼祖祠
附近有戶人家的門神很新潮
是忍者龜跟蜘蛛人...
我笑了很久XDDDD

一整天都快過完了
終於是倒數第二個點啦~
是間地藏王廟
但是沒有所謂的圍牆跟大門
只有一個很長的步道幾兩頭石獅子
還有一個牌坊
整個感覺很開放 跟居民融合
但是安靜的很詭異...

接下來 這可大的咧!
說它是廟 卻像公園
裡面還有以前提供進京趕考的書生免費閱讀的書籍
不過現在只剩建築 裡面的書籍都不在哩~
這就是「文開書院」
旁邊有一個文祠 再過去是武廟
文祠及武廟中間有一口井-虎井
就算不是來拜拜 都很適合說

天黑了 幾乎所有的點都逛過了
也該前往下一站-草屯
所以我們到從前的"鹿港火車站"
現在以作為台糖的販賣部了

搭著到彰化火車站的客運
我們前往下一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