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系上舉辦敘事研討會
中間茶敘的時候
有個提著公事包的中年男子
端著茶水站在簽到處旁
(就是我所在的地方)
問說~
請問,你們都是這裡的學生嗎?

是的。我很有禮貌的回答

那今天講的是說話技巧嘛~
他很有自信的說了這句話

痾~不是耶~
我有點震驚的看著他
因為我以為他是專業社工人員
害我還以為他是要試探我們學校學生的程度咧= =
有驚到...

喔~那不然是只什麼?

既然他都這麼問了
那我就只好誠心誠意的回答他...

敘事,指的是讓需要幫助的人們可以重新敘述、組合他們過去的記憶、經驗,
我們就可以從中找出蛛絲馬跡替他們服務。

結果接下來他問的一堆問題才讓我知道他不是專業工作者...

那社工跟志工一樣嘛!?...
所以社工就是有領錢的志工?...
社科技志工是什麼?...
所以我是健康美容志工就跟這個沒有關係嚕?...
所以這個研討會不是在訓練我們自己的口才喔?...
...
...
...
我不記得他還問了些什麼...
不過
重點是

我總認為經過媒體三不五時的提到社工
大家就會開始發現社工的出沒時機跟志工不相同
原來
大家都還認為
社會工作只在於志願工作
那專業咧!?
聽他說的感覺起來
是可有可無、大家聽一聽就會的、只需要15個小時的研討會就可以變成高手的...
還有太多太多的迷思在社會中

這可不是一天兩天可以重新建立的~

不過
我很欣賞董老師的一句話
(雖然是他聽來的...)

「社工的專業是沒有人看得出來的專業,也是沒有人認為專業的專業。」

但是
很神奇的
它就是那麼的貼近人心、生活
它跟我們自己的人生搭配的天衣無縫
真的
很難從身上抽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