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完大家的照片,
看完剪刀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edenhouse&article_id=6090889
讓我的情緒又再度的澎湃起來~
我很想念大家,以及在宜蘭六天的日子!!
藉此,我也寫一下我的心得好了~


2007宜蘭教養院公益旅行服務。
如果不是因為我就讀社工系,我想我不一定會報名參加。
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慶幸當初的做出這樣的決定,而且這個經驗會是影響我一輩子的。

起初,對於宜蘭教養院的院生完全不瞭解,只有自己心中的想像,
認為他們沒有什麼生活能力,或者沒有辦法依賴自己做一些簡單的事,甚至具有明顯的攻擊行為。
但是這些刻板印象,在我正式接觸他們的第一堂課起,就從腦中灰飛煙滅了。

他們很可愛,就是一個大孩子,只要有些耐心,將期望他們要達到的事件重複說明,他們都懂。
他們很能學,也很願意學習。或許不容易教會,但是每天看他們一點一點的學習,就是最好的回饋。
雖然他們不一定會說話,但是透過真誠的提問、相處,對於他們的一投足一舉手都瞭若指掌。
從不瞭解我們的話語,到可以跟著我們一起跳新年歌。
這些舉動都深植在我的心中,這就是一個可能、一個希望跟無限的未來。

六天中,我體驗到相當多的經驗。
和12位完全不相識的夥伴一起為了達到一個目標而努力,創造出了一種「革命情感」。
一起對於不瞭解的服務對象付出自己的全心,盡己所能。
雖然行前的籌備會只提供了我們討論教案的時間,對於彼此的瞭解並不是那麼的充足。
但是六天密切的相處,快速的拉近我們彼此的距離。
可以熬夜長談、可以討論相當內心的話題、更可以安心的展現自己,
我想這就是相當寶貴、難忘的經驗了!

回顧照片,許多事情就又浮上眼前,
還記得當院生阿美詢問我們什麼時候還會再去教養院,
我們同工只說了:「不確定。」
之後,
阿美沒有再像前幾天一樣的跟我們聊天...
這讓我很錯愕。
離開的那天,另一個院生芳蓮,跑到我身邊悄悄的說:
「姊姊,我會想你們的!要再來找我們喔!」
她說出的每一個字,都重重的落在我的心上。
我無法給她什麼承諾或期望,
我只能說:「好,我能就會來看你們,不過我一定會寄照片給妳的!」
這是我唯一能給的東西了。

雖然相處的時間不多,
但他們將我們的誠意看得透徹,也全心的接納。

我想,或許我們能給予的專業能力不多、能提供的協助有限,
但是,這樣的交會,就是這六天最大的啟示與收穫!


2007.02.17波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波哩 的頭像
    波哩

    Living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