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終於和我家閃光到戲院看目前最夯的「海角七號」!

從它還沒有上映,我就一直嚷嚷著要看~

 但,真的就是撥不出空來~

昨天非假日的傍晚,華納放映海角七號的廳院幾乎都額滿了~

真的很難想像!

以前,所謂的「國片」、「非商業片」從沒遇過滿廳的狀況~

這次,真的不一樣了!

看完之後,心中五味雜陳,導演很厲害得在短短的兩小時中,給了觀眾許多議題的探討。

男主角都市夢想破滅,回到最後的堡壘:恆春家中。一個本地外流的孩子,對他來說,這趟旅程是返鄉還是離鄉?

離家的15年,已經和故鄉斷了連結,僅剩下最後父母是唯一的聯繫。但,他不安於現狀、對於失利無法釋懷,直到,命運中的安排...讓他近距離的與故鄉的人民們一起合作、生存。

阿嘉

女主角友子,離鄉背井隻身在台灣,什麼是她最大的堅持?在組團的過程中,我相信,她已經找到了~^^

郵差茂伯,一個感概的老伯,如同普世的年長者一般,回味曾經受人尊贈的豐功偉業,同時不願面對自己見見衰老的事實。

高齡的他仍就守著自己的崗位,不願被社會所打敗,期望社會再度將焦點注意在自己身上,因為,「哇係國寶耶」!不過,影片中他說了一句話很好「國寶不是放在家裡當神主牌位的」!是呀!人總應該要飲水思源,畢竟,有過往才有現在。

其他角色我就不一一概述囉~{#emotions_dlg.emotion_b02}

總而言之,這部片除了強調台灣的草根性之外,也「默默」的宣揚台灣的多元民族。

從中透露阿嘉的角色可能是導演自己影視不如意的過程吧~ㄎㄎ

當「外來」樂團要進入「本土」恆春的時候,在地方上引起不小波攔,

草根的在地代表所掌握的實權遠遠大於民選的鎮長,主導著這次活動的流程,讓身為公司代表的友子沒有任何空間。

這也突顯了台灣的鄉鎮間所蘊藏的人情連結,只要是「在地、本地」的人民,就如同有了一道保護罩,任誰也無法打破。這點顯示出了兩種情形:

1.台灣濃厚的「人情味」,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相當濃密,是大都市的居民無法體驗、實現的。身為台灣的一份子,不應該忘卻這樣天生使然的情愫呀!這也是台灣人最可貴的一項寶藏!強烈的人情味,正好與冷漠的都市相互對應,很強烈的對比。

2.另外,顯示出了台灣「人治」的一面。只要攀好關係,一切都不愁吃穿。馬拉桑先生因為讓代表印象深刻,所以獲得了50瓶小米酒的訂單,一下子業績飛漲。阿嘉因為起初和警察不熟,所以處處被刁難,直到大家聚在一起組成樂團之後,變得...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了!

另外,影視娛樂中最重要的一個要素:愛情,在這部片中也不可或缺。

用六十年前來不及寄達的七封情書對照現今異國邂逅的兩人,一個是後悔當年的不積極與不捨孤人一方在異國;而另一對,則是透過不斷的摩擦、爭執,感受到最真的自己~切記,要把握當下!

 這一部簡單、生活化的電影真的百看不厭!對於各個年齡層的大家也都很適合,因為,我們就是真真切切的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