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生病以來,每每陪在我身邊的家人就是我媽!
只要看診的時間沒有和她的工作時間相衝,
她一定會排除萬難的和我一起去。

返家休養的這幾週,我所有需要和外界連結的生活活動,
例如:買早餐、添購衛生紙或繳交手機費等等,都是仰賴我那年近半百的媽。

還有每天擦澡、擦藥與需要我媽的協助,常常讓我覺得我媽成為家中的看護,
偶爾我會嚷嚷著要請看護或是我可以申請身心障礙手冊!
畢竟,此刻的我很多日常生活功能是有障礙的,但這只是嘴砲罷了~
「異位性皮膚炎」並非罕見疾病或是重大傷病,也非身障的一種,
是界在正常與身障之間的灰色地帶~

我媽常常比我還緊張我的病況。
前幾天,我的體溫上升到38度C時,她立刻要求我預約隔天的掛號,
回診讓醫生確定病況,也因此,醫生給了我媽名片,讓她隨時可以諮詢~
這是種VIP吧~我想!
此外,當醫生診斷我的病因為「膿痂疹」時,她便積極的上網查詢相關資訊。

近日,每天晚上當我睡著後,我媽都會守在我的身邊,徹夜未眠。
因為擔心我睡熟後會從椅子上摔下來,或是當我清潔還在發膿水的患部...

其實每天看見我媽憔悴的模樣,我會覺得心疼和不忍,讓她這麼操心......
因為睡眠時間減少,所以她染上了針眼。
昨晚,我提議和她輪流睡覺,讓她可以有多一點休息的時間。

有時,看著我媽在家裡打理一切的身影,總覺得自己很心疼,甚至覺得很傷心,
雖然發病並非我能全然控制的,但讓自己的媽如此地「伺候」我,
有些年邁的身軀在家中忙進忙出,又要費心替我打點所有生活細節。
此情此景,讓我想到那些臥病在床或是慢性病友在分享自己生活時,
泛著淚光,訴說著自己的家人如何的無私付出...........此種心情,我深刻體會。

有著勞累家人的心疼,也有著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些許沮喪和白髮人照顧黑髮人的傷心,
猶如朱自清〈背影〉一文中所描述的父親的心情。

今早,和之前一樣,只要我陷入熟睡,就會任由患部發水而無法從睡夢中請來清潔它。
也會因不醒人事而去抓那些發癢的患部,使其流水、血或破皮,
我媽看見後非常生氣的罵我,而我只是默默的聽著,畢竟,我也不想如此...
她越罵越生氣,最後留下一句話便離開房間:「我不想在幫妳了!妳以後可以回去床上睡覺!」

當下,我只有錯呃,愣在椅子上,不知所措,腦中亂糟糟的。
幾分鐘過後,我媽又進到房間來,她用顫抖的聲音說:「快起來,我幫妳擦澡....」
我回頭一看,她哭紅了眼、低頭凝視著髒亂的地板,頓時,我覺得很難過、自責......

擦澡時,我媽率先打破了沉默,說:「看見你這樣,我很自責、自責對妳的疏忽,
認為妳這麼大了,而且之前已經有過經驗,應該可以自己處理...」,
我立刻搭腔:「這又不是妳的錯!我當初也以為和以前一樣,只需要擦擦藥就好,
所以只到黃X憲那裏看診,沒有立即到三總檢查,我覺得這是我自己的缺失,
上次就覺得黃X憲的藥沒啥用,但我還是因為懶惰所以就在那裏就診了......」

接著,又是一陣沉默....,我媽又開口說:「我知道妳很勇敢,但我不能幫妳分攤這些痛苦,
希望妳能趕快好。」
說到此,我的眼淚立刻奪眶而出,低聲的回應「嗯」,
「我也知道妳很貼心,和我輪流睡覺是怕我太累,讓我覺得沒有白養妳們。
現在看見妳這樣,再怎麼樣都是我的孩子!」
此話一結束,我更是無法自己........................................................................................



媽,我很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