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現今這個時代,談感恩,似乎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過時習慣了!

   君不見,青年人朗朗上口的『過得好,因為我值得!』

  君不見,從企業到政府,世界主流思潮不斷強調競爭力,是的,我們被教育打倒別人才會贏,因此我勝利是因為我競爭來的,是我『努力』得來的,我何必感激『手下敗將』,何必感激那些『沒有競爭力』的人呢?

  因此,擁有者有意無意的遺忘,匱乏者含恨地嫉妒,這兩者的鴻溝愈來愈深,也埋下社會不安與動盪的隱憂。

 

  前一陣子應感恩基金會的邀請拍了公益短片,現正在各電視台播出,感恩基會也發行了『感恩護照』,在全家便利超商與誠品書局都可以免費索取,精心設計的手冊協助民眾將正面思考與想法轉化成具體的行動。透過『感恩護照』一天二次,遵照五個步驟,只要重覆21天,正面思考就很容易成為生活的習慣,這也是讓民眾遠離負面沮喪與憂鬱的最好藥方,透過感恩心轉化負面情緒,重新面對困境,我相信將會有想像不到的力量,是的,感恩力量大!

 

  這十多年來,從事環境保護運動,深深體會到,謙卑與感恩,是人類與自然共存的關鍵。

 

  大學時代,在每一年的行事曆扉頁,我都會工工整整地謄寫下張曉風所寫的二段話:

  「每一件不如意的事

            似乎原來都是可以更不如意

            而每一件平凡的事

            是出於一種意外的幸運

            日光本來並不是我們所應得的

            月光也未曾向我們索取過稅

            還有那煥然一天的星斗

            那些灼熱四季的玫瑰

            都沒有服務於我們的義務

            只因為我們已習慣於它們的存在

            竟至於習慣得不再激動

            不再覺得活著是一種恩惠

            不再存著感動和敬畏

            但在風雨過後,一切都被重新思索

            這才忽然驚喜地發現

            一年之中竟有那麼多美好的日子

            每一天,都是一個歡欣的感恩節。」

 

「人要活很多年才知道感恩的,才知道萬事萬物包括放眼而來的翠色,附耳而至的清風,無一不是豪華的天寵。才知道生命中的每一剎那時間都是向永恆借來的片羽,才相信胸襟中的每一縷柔情都是無限天機,所流瀉的微光。」

 

其實不管對於周邊的人與環境,在現階段的台灣而言,知福惜福,常懷感恩心是非常重要的,感恩力量大,這種力量可以讓我們走出困頓的泥淖。


(摘錄自: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6/08/30/9750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