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切都是「註定」,會看到這本書,是個巧合;會買下這本書,是個緣份。

起初在誠品,它被淹沒在一票新書/上市不久的書堆中,並沒有人翻閱它。

但這個標題隱隱地扣住我的眼神,「一個人的療癒」,俠密?

原本以為這「又」是一本「助人專業」的延伸讀物,但沒想到它是如此的平易近人、touch heart!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9315

 

書中一小段話,讓我決定買下它,然後走一遍這樣的一條路,因為我知道我的「失落與傷心」從來沒有被好好觀照過。

「這本書不是要告訴你會有什麼感受,因為你自己已經明白,當然你也不會看到:『我瞭解你的感受』,因為我其直並不瞭解,也沒有人能瞭解,每個人頂多只能記得自己失落時的感受罷了。」

 

一個人,要療癒什麼?

就是每個人一生中會經歷或多或少次的「失落」,通常都會伴隨著「傷心」一起出現。

「失落」,是我們很不熟悉的感情/情緒與覺知,因為我們習慣用其他的方式呈現。

例如:憤怒、斷絕、任性、悶…等等,扭曲這個可大可小的狀態。

 

書中說得很好,「失落」是我們生命中必經的路程,沒被"實實在在"清理過的傷心,是會累積的。

那什麼是「失落傷心」?

這是「正常」又「自然」的反應,也是所有情緒中最強烈的,同時也是我們最常輕忽與誤解的。傷心的起因,是自己熟悉的某種行為模式終止了或改變了,但同時也是個矛盾的感受,例如:感到鬆了一口氣卻又傷心;感到自由卻害怕…。但這都是面對失落時再正常不過的自然反應。只有在至關緊要得關係/行為模式改變時,才會影響情緒。

此外,「失落」還包括:失去信任感、安全感、健康的掌控權等等等的改變與剝奪。

 

更妙的是,這本書花了6個章節說明、解釋我們「慣用」的失落因應方式,從中找出「效應」、「二度傷害」的原因,並加以說明「情緒」被看見的重要性。

 

這樣細緻的過程與呈現,是比 專業背景出身的「專家」寫得書更加的細膩與精緻,如果作者不先說明他們自己的背景,我會誤以為他們是某心理治療學派的「大師」,但其實他們兩位只是不停走過失落的民眾,然而因為自己的失落無法被妥善對待,所以發起這樣的一個過程與成立組織,目的在於幫助失落的人能夠正確的看待自己經歷與情緒,最後重新站起來面對生命!(好棒的天命行腳喔!!!我超級超級感動的!!!)

 

這樣的心念與出發點,讓我非常非常感動,因為他們身體力行、傳承知識與技術,這是多麼的不容易!?因為他們「真正」的幫助到這群人以及其他助人者,讓助人者有更適切的方式面對服務對象。就像「把愛傳下去」的電影一般,一傳10、10傳百…………!

 

現在,我也要來走這麼一段,將自己陳年爛瘡翻出來,好好整理、清洗一番。

更希望,這可以成為我的「能力」,讓服務對象也可以「自助」、「助人」!

 

Lesson 1 即將開課!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