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這裡工作也超過半年了,時間過得很快…真的,我所接觸的事物、人也越來越多,相形身邊的朋友整個人像歷經了風霜。

八月底,趕在評鑑之前,開始了我人生第一次在機構內開設團體,雖然我只是不太具有形式的co-leader,也用著非主流的諮商方法在這個團體中運作,但這可比我自己所經驗到的更加的貼近內心與自己的身體,這個人所能生存的根本。

來到這裡工作之後,我發現自己有些疑惑,很慶幸這個疑惑是我在尋找的某種價直的動力。找尋的目標是什麼,在心中並未有清晰輪廓,但我知道,我在找一種可以用在專業工作中的「貼近」。

想要貼近什麼?除了能貼近他的人,也要貼近服務對象的心;此外,要將自己的身心貼近,不再疏遠;也要用生為自然產物的人來貼近自然這個母體。

我認為,只要當自己能逐一的貼近,很多事情就不再是種「困境」,說穿了也只是一種經歷罷了!

 

這個團體,很酷,用身心工作結合坊間常見的舒壓方法,建構一個心理與生理可以溝通、接觸的橋樑與管道,讓我們將我們的思考從腦子移到心、將我們的看見從眼睛放下到心、將我們的感受從背後回歸到本位。

 

這是團體第四次了,老師帶來了許許多多的精油,讓我們來「抓週」。團體中共有八個人(連同我),大家都抽到不一樣的精油,有雪松、苦橙、迷迭香、薑、乳香、黑胡椒,我抽到了牛膝草。

這是什麼啊?我完全沒有概念,這是什麼樣子的植物啊?不瞭解。

老師只有簡單說了一句:這個人吼~中毒太深了!

當下成員七嘴八舌的想說些什麼安撫我,可見我當下的表情真的很錯愕吧……(哈哈)

 

起初,聞起它的氣味非常的嗆,但是氣味並不舒服也不是香氣,但聞第二次開始有點藥材的味道以及徐徐溫和的感受,說不出個清楚的氣味描述。如果比擬成一個人的話,覺得是個表面很難搞、難相處的人,光聞味道就讓我有些反感,本質上雀是個溫和、平靜、有股細細暖流的人,但這個感覺有點熟悉。

為什麼?這株植物是什麼呢?引起了我的好奇…

 

上網google一下,發現原來它長得有一點巷薰衣草耶,是我覺得舒服的紫色。

 
名稱 : 牛膝草
別稱 : 神香草、柳薄荷
學名 : Hyssopus officinalis
拉丁學名:Hyssopus officinalis
英名: Hyssop
分佈 : 原產於地中海沿岸
分類 : 唇形科、海索草屬
型態 : 多年生草本,植株高約30公分~50公分枝從莖的下方開始分開直立或擴大,葉無柄,線型或披針型全緣,兩端細鈍頭,略肉質,兩面多數油腺,輪散花序分別片側腋生,開6~15朵花,花冠通常為紫色,也有粉紅色或白色,唇形、基部桶狀,和長1.3釐米,萼片三角形帶綿毛。
小堅果呈長卵狀,三棱形,平滑、全草具有一種芳香。
用途 : 花穗可治療肺臟疾患、支氣管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精油可用於芳香療法,葉可作為外用藥,治療跌打損傷,潰瘍。 花和葉子可以用來使沙拉、湯品、豆類料理更添每位;製成香草茶飲用,可以幫助腸胃蠕動。
全草經水蒸氣蒸餾後可做成精油,因為有非常好的香味,香水製造者給予很高的評價,而且價格還比薰衣草貴
花期 : 6~8月
日照 : 需日照充足
管理 : 牛膝草雖然耐乾燥、喜冷涼,但是非常不耐潮濕;一旦到了梅雨季節,根部就很容易腐爛,所以定植時需先隔開苗株間的距離,使其能有充足的日照以及通風良好的環境。
水份 : 灌水時適量就可以了,不可太過潮濕
繁殖 : 播種、分株或插芽法來進行繁殖;播種在4月份進行,發芽天數約需2周左右,發芽後,保持株距25~30釐米間苗。

 

耶…怎麼有些東西和我有點像…耐乾燥、喜歡冷涼,但非常不耐潮濕!!!ㄎㄎ~

原來,這顆植物,初現在聖經中耶!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的罪,我就潔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詩五一7)

舊約中的牛膝草可能是指唇形花科的埃及牛至(Origanum maru var. aegypticum),生長在岩石的縫隙,也有人將之種植在陽台的壁上(王上四33)。牛膝草與薄荷同類,莖與葉有毛、且有香味,約1公尺高。葉對生,葉柄短,開成簇的黃花。新約中的牛膝草指的可能是禾本科的蜀黍(Sorghum vulgare var. durra),它可長至2公尺。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那一夜,摩西吩咐他們要用一把牛膝草來蘸盆裏羔羊的血,將血打在門楣和左右的門框上。牛膝草是最小的植物之一,智慧的所羅門王講論草木,是從利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王上四33)。香柏木是當時最高大的樹木之一,而牛膝草則列在最微小的植物中。根據新約的啟示,數量最小之物乃是我們的信心(太十七20),因此,牛膝草代表信心。以色列人如何取用逾越節羊羔的血呢?乃是藉著牛膝草所豫表之微小的信心(出十二21~22)。

取用基督之血而得蒙救贖的路,乃是藉著我們的信。神並未要求我們的信心像香柏樹一樣高大,因我們沒有一人能應付這一個要求。神要求我們只要有一點點的信心;即使我們的信心很小,仍然能取用基督的寶血,救贖我們。(參出埃及記生命讀經第二十四篇)

在利未記十四章中,當以色列中患痲瘋的人痊癒要得潔淨時,祭司要把一隻活鳥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一同蘸於宰在活水上的鳥血中,用以在那長大痲瘋求潔淨的人身上灑七次,使他得潔淨。在舊約中常用植物來豫表主的人性。這裏香柏木(利十四4下,參王上四33),表徵主尊高的人性,使祂能作我們的救主。而牛膝草是植物中最微小的。利未記十四章四節下半的牛膝草,表徵主的自甘卑微,成為人的樣子來就近人,成為人的救主。一面,主是由香柏木所豫表,有最高標準的人性;另一面,祂由牛膝草所豫表,自甘卑微,使祂對我們是便利的。(參利未記生命讀經第四十二篇)

 

另外,從東方的歷史中也可以看出有些端倪。

 

莖的節部膨大,像牛的膝蓋一樣,故名「牛膝」。依據《神農本草經》記載 「主寒濕痿痹,四肢拘攣,膝痛不可曲伸,逐血氣,傷熱火爛,墮胎」,而《本草綱目》也記載著:「治久瘧寒熱,五淋尿血,莖中痛,下痢,喉痹,口瘡,齒痛,癰腫惡瘡,傷折」,「牛膝乃足厥陰、少陰之藥,大抵得酒則能補肝腎,生用則能去惡血」,莧科(Amaranthaceae)植物牛膝分為懷牛膝與川牛膝(甜牛膝)主要藥用部分是牛膝的根。牛膝草與另一變種紫莖牛膝(Achyranthes aspera var. rubro-fusca Hook. f.)差異在於花序的長短,這種自生於荒野以及路旁的野草,想不到盡然有如此的通天本領,著實令人大感意外。星狀的花序相當的迷你,特別的是花開完以後胞果就直接朝下,隨著人與動物的走動,胞果就附著在上面,這點倒是挺令人頭疼不少,原產地-台灣,亦分布中國河南。分布-自生於路旁草叢中、荒廢地、河邊成群落分部。用途-食用、藥用

 

原來,台灣是原產地唷!

 

淮牛膝:
[藥性]:苦、甘、酸,平。歸肝、腎經。
[功效]:活血通經,補肝腎,強筋骨,利水通淋,引火(血)下行。
[應用]
1.瘀血阻滯經閉、痛經、經行腹痛、胞衣不下,跌打傷痛
2.腰膝酸痛,下肢痿軟
3.淋証,水腫,小便不利
4.頭痛,眩暈,齒痛,口舌生瘡,吐血,衄血
[鑒別用藥]:牛膝有川牛膝和懷牛膝之分。兩者均能活血通經、補肝腎、強筋骨、利尿通淋、引火(血)下行。但川牛膝長於活血通經,懷牛膝長於補肝腎、強筋骨。

 

啊咧!不是說有毒咩?怎麼還可以當中藥啊?

 

天啊!這真是可奇妙的植物!我想,我還需要花些時間和他認識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