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年的第一個遠行,是和伊甸的大家來到花蓮瑞穗國中,
一起在縣政府舉辦的國中小校長特殊教育研習營上帶領30-60歲不等的校長們,
進行伊甸的大招牌:身心障礙體驗!

1/28我們一行七個人搭乘莒光號南下,
我自己在松山站上車。
一進入車廂,就看見夥伴們或站或坐,
因為呢~我們買的是站票~哈!
要站5個小時才能從台北到瑞穗唷!
真是..的遠……

不過一群人在一起就能讓時間的長短產生錯覺~
途中七嘴八舌的聊天,應該是我坐火車這麼多次講最多話的一次吧~
除了兩個因為前一週帶營隊而嚴重睡眠不足的「雙胞胎」,
從我上車時就在補眠了,直到下車才看見她們清醒的樣子~哈
我們剩下清醒的五個人只有在火車進入花蓮左右,
到後面一節車廂尋覓座位好好睡一下,補個眠~

到了瑞穗車站,因為我們在火車行進途中不停錯過月台便當,
以至於兩點多了都還沒吃午餐…
所以,當我們看見車站外有一家7-11時,
心花朵朵開呀~~~~
我們在大肆搜括店內食物的時候,瑞穗國中的賴主任已經到火車站來接我們了,
我們狼狽的吃相都被他給瞧見了…羞(我羞啥呀!?哈哈哈~)
不過,賴主任人算不錯,只是會偶爾虧一下我們。

我們就先到國中內勘查場地,同工們與老師們討論隔天的活動流程與細節…
偌大的校園,讓我回到每次回台東親戚家的感覺,
這麼的寬廣、這麼的自由…
感覺我可以不為任何事情焦急、不再是為著其他人呼吸…
很放鬆、很自在、也很暢快、安逸~

但,洽公就是洽公,我們就大致上討論了一下進行方式與場地規劃,
接下來就是玩樂的開始啦~~~哇哈哈哈哈哈!!

賴老師帶著我們、邊指路的將我們載到晚上住宿的地方:虎爺溫泉會館。
其實名稱有點俗,但就以家族經營的旅館來說,還不錯呢!
大馬路將會館分成兩邊,一邊是獨棟的住宿區,另一邊是溫泉spa。
我們七個人住一間四人和式房內,有兩大張軟棉棉的雙人床,還幫我們鋪了地舖,
另外還有一間很大的浴室,很酷的有很大、可以容納兩個人的按摩浴缸,但,
神奇的是,浴室的門是一大片落地玻璃…只有掛上一個乳白色、有印花圖案的浴簾…
很害羞咧!
從外面可以清楚看得出來裡面的人在做什麼……(感覺很色>///<)

在女性佔多數的狀況下,我們禁止男性當有女性在浴室時靠近浴室XDDDDDDD

在房內休息了一陣子之後,為了符合一個觀光客的形象,
我們向會館借了腳踏車,一行人踏著輪子到瑞穗鎮上品嚐當地有名的「涂媽媽肉粽」。
好香!很讚!大家還計畫著買些冷凍的回家吃~
來到鎮上,當然要逛逛便利商店的!大家就合資買了很多宵夜,還有輕便雨衣,
隨著天色轉暗,雨也下得越來越大~
因此,人手一件小黃雨衣、奮力騎著車回到了會館。

途中因為視線不佳,沒有路燈,加上車隊隊伍很長,附近的狗聽見吵鬧的聲音,
不停狂吠,竟然從我身邊的草叢衝了出來!
嚇死我了!這些狗張著牙、衝向我,
我只知向左靠、趕快騎,並思考著這群狗有可能從哪個方向跳向我…
卻沒注意到我離左手邊的溝渠越來越近,
差一點要騎進溝渠的時候,我猛然發現了溝渠的存在,
趕緊將龍頭拐回來,不然差一點就要摔車了…
這種下雨天、伴隨著隨時都可能鋪上來的狗…我可不想摔下車子呢!

呼~還好是平安回到會館…
大家都淋濕了、眼鏡也都是霧氣…
回到房間,每個人都倒在棉被上,一點也不想動…
但,在吃過晚餐後,大家的精神都來了,
拿出撲克牌,開始玩牌…哈!

第一天就在嘻笑聲、電視聲中度過…



第二天,重頭戲來了~
體驗呀體驗~
但因為前一晚玩耍太晚,大家都賴床,
不過慶幸的是,接我們的校車晚了三十分鐘才出發,
所以吃完早餐,我們還回房間小瞇了一下…
這樣精神好多了~

體驗活動是下午才開始,所以早上我們就進行工作人員的分組、分配關卡,
之後因為有點無聊,就又到「瑞穗大街」上逛逛…
我們買了冷凍肉粽、吃了綠茶肉圓、搜括7-11…
也順變換了一下車票,將站票換成坐票。

之後就回到學校吃中飯、帶體驗去~

原本我們都擔心校長們會放不開、低配合度,
但,這樣的印象在我們開始分組有所變化,
將百位校長分成四組之後,開始了學障的體驗,
校長們很認真的看著那幅很奇怪的書信、沉思著解答,
解出來之後也會很主動的發問,看得出來他們對於特殊教育是有動力想瞭解的~
這是好的開始!

接下來,我和彥辰帶的小組要進行肢障的關卡,
解說的過程中校長們都很投入的聽,
玩的時候甚至比我實際在訓練的志工還投入,
也很搞笑~
讓不同年齡的校長、不同個性的校長在不認識的狀況下要合力完成一項任務,是有些困難且容易失敗的,
但是,在校長的話語中搭個腔、在校長們的互動中留意那些默默沒出聲的人,將他們拉近隊伍中,
就不是那麼的難進行了~

我想,團體的帶領真的不是用「控制」的,而是「引導」並從旁「觀察、協助」,
讓團體自己長成它會便成的樣子,就是最自然且完美的方式吧!
^^

結束簡單的體驗活動後,我們飛也似的趕到火車站,
發現比我們早20分鐘離開的小丁人還坐在火車站內XDDDDDD

在火車北上的途中,又有兩個人因睡眠不足而呼呼大睡,
剩下的四人,在聊了很久的天之後想要玩牌,
但是撲克牌卻被我們遺忘在會館內,
因此,桃子就提議「自製」撲克牌…
也因此,我們用了約一節手指長的紙牌打大老二、撿紅點、99和抽鬼牌。
一路玩到兩位「睡男人」吃過晚餐起床,一起加入戰局~
嘻嘻哈哈的不停玩耍,還差一點坐過站~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輕鬆的和伊甸的大家一起出遠門,
我不知道之前和現在的差異在哪?
但是很開心的是我有這樣的經驗,而非每次都是沈重的會議…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