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大象男孩與機械女孩的故事
但是有多少人看過這篇後記
在知道這樣令人憐惜的故事之後
我們能做且要做的就如同這篇後記--他們需要朋友!!!


採訪後記》這些孩子,多麼需要朋友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60 期
作者:劉佩修

初見祥祥與珊珊的畫面,令我永生難忘。

珊珊第一次見到我很害羞,低頭不語。但當我準備向準備午睡的珊珊告別時,她突然柔柔的說:「阿姨,妳可不可以留下來陪我?我旁邊還有一個位置,妳可以陪我睡午覺嗎?」我的心整個被溶化。

祥祥則一點都不怕生。我們要離去,他甚至難過的抓著我們,不肯放手。二月底陪他回雲林,我們比祖孫倆早一天離開。幾天後,阿嬤一看到我們就說:「祥祥不知道你們先回去,騎著腳踏車四處找,還拉著我到村頭五府千歲廟找你們,急得哭了。」

這些孩子,多麼需要朋友。

為了製作這個專題,我們花了一個多月尋找案例,聽到上百個辛酸的故事。從事新聞工作十三年,我從沒有這樣的採訪經驗,無論是爸爸、媽媽或阿嬤,一談到孩子,一定忍不住哭泣。訪問經常無法繼續,我只能丟下紙筆,拍拍他們的背膀、擁抱他們。

記得二月十六日,副總編輯郭奕伶帶著一雙七歲的龍鳳胎兒女,與我一起拜訪祥祥。祥祥照例用巨大的熱情來歡迎新朋友,儘管事前已做好「行前教育」,孩子們看到祥祥並未排斥,但看得出滿腹疑惑。

離開祥祥家,奕伶的女兒小聲問:「媽媽,為什麼上帝不能把每個人都造成完美的?」奕伶轉述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的說法:「因為上帝造人,做一做,黏土不夠了,所以會有孩子是不完美的。」

雖然我不是教徒,但一句話深深打動我:「耶穌對眾人說,凡你們對我這些兄弟中,最弱小一個所做的,就是為我所做的。」如果注定有一個孩子,替大家承受那黏土不夠的命運,我們能否用愛,共同彌補這殘缺?

採訪期間,我肚子裡的小baby,一天天長大。當祥祥比手畫腳要我畫一隻大象給他,當珊珊甜甜的說:「阿姨,阿姨,妳留下來好嗎?」我的小baby也在肚子裡,踢踢碰碰的施展拳腳,宣告他的存在。

我深信,只要有人願意伸出手,陪祥祥與珊珊走下去,他們就會以生命,寫出更動人的篇章。正如,我肚子裡的小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