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我很混亂、很外放、開啟了潘朵拉的盒子,鬆下了心防…。

我很強烈又直接的將我自己的情緒放到了身邊的夥伴身上,自知而無法控制,雖然起初的好意,卻成了傷害的面具,瞬間將兩人拉下深谷…,是該放手、也已經放手,但這個反彈將我們分開得很遠、陷入很奇怪的距離…,而我選擇接受。

認真的問我,喜歡這個工作嗎?喜歡這裡的夥伴嗎?喜歡這裡對於工作的藍圖與期待嗎?我會說,是!我都很喜歡,甚至覺得很幸福的能夠進入這裡。

但,我所做出的事情,卻與內心背道而馳。

「這世界沒有偶然,萬物萬事都有因果,你的腦袋不一定能理解、想得通這箇中道理,但你的心會明白、一直都知道。」

蚌殼精、潘朵拉的盒子,都是我心中的一項束縛,約束、壓抑我的情緒與敏感的神經,一直以來我ㄍㄧㄥ得緊,所以它們乖乖的、安分的待在一個「屬於」他們的地方。直到,我開始想要坦白的面對非親密關係中的人時,偶爾蚌殼會打開,或不小心我會將潘朵拉的盒子開啟,從中衝出的東西,快速又扎實,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不知道該怎麼與它同在…。

孕育而生的是許多的不安全感,是對自己的不信任,也是對於團隊的無法預期,害怕自己的行動形成團體中的毒藥,毒害這個美麗又令我喜愛的地方,所以開始過度敏感,想要坦白與害怕坦白之間擺蕩、拉扯,最後越來越不肯定、也越來越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男朋友陪伴著我走在這些路上,他說「我覺得你都只用大腦,沒有用心」,當下我感到很挫折,我反駁著,「我很用心的在面對每一個人、很用心的想要做些什麼改變與調整,怎麼沒有用心?」,因為這一切我都只停留在「想」而沒真的去「做」,想,就是腦袋中的東西,做了,才是心中最想要的期盼,在真正去做之前,我不斷的用腦子猜想任何無法預期的可能,用這些虛幻的假想一一限制自己的步伐與行動,最後將自己框在一畝田裡,像拴在柱子上的牛,怎麼走都只是在繞圈。

「I am not my fear. 我不再認同自己創造出來的恐懼」。大四下學期,和諮商老師談自己的焦慮時,老師讓我抽了一張彩虹卡,這句話就印在卡片上,老師告訴我,要我不要變成自己焦慮的來源,假想著有許多敵人然後讓自己煩惱該怎麼去對抗,將自己陷入一個無止境的焦慮當中,自己卻不一定知道這些焦慮是什麼。另外一層的說明,卡片的底色為黃色,充滿智慧與決斷力、行動力的,所以自己其實充滿著能量,可以去面對這一切的挑戰與改變。

回頭檢視自己對於「情緒」的轉變歷程,在過往中,我自己只懂得三種情緒,開心、生氣、難過,其他的我一概不懂、也不知道,為此在和督導討論過後,我找了校內的諮商老師,他引導我去放慢速度、檢視自己每次外顯的反應背後有些什麼歷程與因素,開始我漸漸懂得些情緒,心中對於情緒的樣貌開始變得比較多元。

記得有一次,我到我男朋友家中作客,遇到他的媽媽,當下我不停的傻笑,就像是笑穴開了,但又不是因為開心或是什麼,整個狀態有點蠢,但我無法控制,結果他媽媽就說:「哎唷!你很緊張吼?」,當下,我整個臉都羞紅了,因為內心那想要隱藏的狀態被看透了,讓我頓時不知該怎麼回應,只好楞在那裡。這件事,我仍還忘不了。

從2月中開始,我對於靜茹的離開感到有些虧欠,因為她是個好人,我的來到就像是她必須離開這個讓她感覺像家的地方的理由,雖然我自知不是如此,但就是轉不過來,只能告訴自己是我多想了。還有三個月試用期的不確定感,因為我對於自己能力的不信任與內湖打擊的陰影還未全然消失,讓我保持著不安與戰戰兢兢的態度面對這三個月,接種而來的是五月實習生「必然」的離開與老大的分別,是接受了實習聲離去的事實,也做了些事讓我可以安撫我的情緒,但對於老大卻是相當的捨不得,或許我不是共事最久的、感受最強烈的,但,這個不捨,確實存在且還在翻攪著。

在我越來越清楚自己的情緒時,才發現原來我有很多很多的敏感神經在接受、產生情緒,但這些東西,我沒有辦法很順利的消化,像是吃了一堆食物但沒有排泄一般。我就在心中清出個空位,將它們安頓在那裡,然後告訴它們,有空的時候我會去看看它們、摸摸它們、關照一下,囑咐它們安分些、乖一點,之後,它們就一直待在那裡…。直到,我遇到這個男友一起度過些生活中的磨合、生了場大病、想要重新看待自己與生命,然後進入了單親這裡,我對於自己內心的情緒鬆了很多,但是當面對環境密集的變動與驟增的不安、突然湧現的過多情緒,讓我頓時無法和這些龐雜的東西相處,任由它撲向外、向身邊的人,用很快的速度將彼此淹沒,而我就站在原地任由它們撒野。就算自己再怎麼的硬撐、ㄍㄧㄥ,或「假肖」,都騙不了自己的內心和那團黑不嚨咚的東西,雖然我知道自己在逃避這段時間以來的某些情緒,但沒有處理就是沒有辦法消化。

現在,我要替它的後果負責,做這個「主人」該做的事情,也是必須要的。

今天,我想要好好的面對這一切,順手抽了張卡片,「I connect to all that is love and light, thus a new world. 我結合了愛與光,因而創造了一個展新的世界」,卡片是綠色代表著愛、接受與慈悲的。是啊!我接受到男朋友、身邊夥伴以及家人真切的愛和充滿能量的光,也將它們收入心中,接下來就看我要怎麼運用、催化它們,回到那個不必附和、妥協的坦白方式,形成屬於我嶄新的世界。

我正在學習接受,接受心中那團龐雜、漆黑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